首頁 醫師觀點 醫師觀點 眼下細紋不麻煩,適時處理,重現青春. 「眼下皺紋」的成因以及醫美修復方式

醫師觀點

眼下細紋不麻煩,適時處理,重現青春. 「眼下皺紋」的成因以及醫美修復方式

眼下細紋不麻煩,適時處理,重現青春. 「眼下皺紋」的成因以及醫美修復方

大家都知道眼睛是人臉五官最容易被注視的部位,也是最能顯現個人特色的地方,這也是為何眼妝總是彩妝的關鍵。對於許多女孩子來說,眼周細紋讓人非常困擾。除了微笑時產生的魚尾紋之外,在眼下臥蠶表淺處細細淺淺的眼下細紋,更是許多女生避之唯恐不及的惡魔。尤其是秋冬換季時肌膚乾燥,或者待在冷氣房一整天下來皮膚因不夠保濕而乾燥,補妝時眼下淡淡的細紋會卡粉,讓皺紋看起來更深,怎麼遮都顯得乏力,連相機美肌都蓋不過去,那該怎麼辦?

「眼下細紋」的種類和徵狀

眼下細紋可以分成兩種:動態紋和靜態紋。

動態紋就是指:當我們做了某個動作才會產生的紋路,最常見的就是魚尾紋;不過別擔心,動態紋反而是比較好解決的紋路。因為動態紋的原理是因為肌肉收縮而產生。以現在的醫美技術而言,只要在適當的部位注射肉毒桿菌,就可以很容易消除這些動態紋。

不過劉醫師也補充,雖然消除魚尾紋看似容易,但她不建議大家到年紀很大才想到要補救,為什麼?因為若不在初期控制住這些紋路,時間一久,這些肌肉一直處於動態收縮的狀態,此時就很容易會帶動表皮皮膚的牽扯,時間一久,這些動態紋就會轉為靜態紋。靜態紋只要一形成,就很難處理的了;因為靜態紋的意思是即使沒有笑的動作,都能清楚看到的紋路。

靜態紋的產生,有時也不一定和年紀有關。劉醫師在門診時常看到一些很年輕的女孩子,他們眼頭下方臥蠶表淺處會有一些淺淺的,由眼頭往外往下的一些輻射狀的細紋,這有時候是天生的,或是皮膚紋理的問題。這些天生的紋路讓人很頭痛,因為現在大家都喜歡自拍,近距離的拍攝角度很容易讓這些眼下細紋現行。劉醫師說在門診時,碰到越來越多的女生因為這個問題而前來求診。

平時保養重要!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

所有的眼整形 (Special Oculoplastic ophthalmologist)醫師,都會叮嚀大家平時要多注重眼周保濕。因為眼周肌膚和臉上其他部位不同,眼周肌膚很薄,而且很脆弱。保養品的選擇要盡量挑選適合自己膚質,不要有刺激性,保濕度要足夠的產品。很多人誤會眼霜太滋潤會不會導致肉芽?劉醫師說這完全是錯誤的資訊。眼周肉芽和眼霜沒有關係,重點應該是放在眼霜會不會讓你過敏。因為一旦皮膚過敏,就容易產生細紋。只要勤勞的保濕,是可以預防細紋產生!平時保養永遠是對抗歲月老化的唯一之道。這再次見證了「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的名言。

醫美技術如何處理眼下細紋

 方法一:皮秒雷射Picolaser電波拉皮Thermage 

那對抗眼下細紋,在醫美方面,有沒有什麼方法是更速效的呢?

國外對抗眼下細紋的方式,大多是以磨皮的方式來進行。因為老外的皮膚比較白,比較不會產生發炎後的色素沈澱。因此他們治療皺紋的方法,大多都是採用磨皮。磨皮就是指把皮膚表淺的那一層皮膚磨掉,讓下方產生新皮,新皮自然比老皮緊緻多了。但這種方法並不適用於東方人,因為我們的皮膚比較黑,磨皮後容易發炎且會產生色素沈澱,這時膚質看起來會更黑更糟,因此西方人的這種方式不適合我們。

那我們採用的方式是以一種不在表面造成傷口,而是在皮膚下方產生一些空穴,利用這些空穴效應來刺激皮膚底層增生膠原蛋白。我們選用的方式是蜂巢皮秒雷射,以一種聚焦探頭來施打眼周。這種方法不會破壞皮膚表層,眼周皮膚是完好如初的,不用擔心。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人會使用電波拉皮中的一種眼周探頭,這種探頭面積比較小,可以直接打在非常靠近睫毛眼皮的部位。這已經有通過醫學實驗證明,不會傷害到眼睛,而且也能夠刺激膠原蛋白產生,讓皮膚更緊緻。劉醫生有些客人是一年施打一次,有的甚至更用心,一眼使用一個探頭,為了愛美,所費不貲。

方法二:PRP,外泌體Exosome 

另外還有一種醫美保養成分,是利用血液裡血小板的PRP成分,PRP是Platelet-rich plasma的英文縮寫,中文是「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它富含生長因子,可以更快速的把養分帶到皮膚底層。我們會利用微針,或者利用很細的針頭,將PRP打在皮膚內側,這種方式的效果也很好。

除此之外,最近還有一個最新的醫美技術,稱為外泌體(exosome) 。

外泌體(Exosome)是一種極微小的細胞囊泡,主要由細胞內膜包裹形成,然後釋放到細胞外部。其內部含有蛋白質、核酸、脂質等等多種生物分子,它們可以在細胞之間傳遞信息,調節生理過程並影響各種生理過程。透過它們的釋放,可以產生修復細胞損傷的效果。他有一點類似幹細胞,但成本比較低,未來預期是可以使用在眼週細紋的改善上。韓國有許多醫美診所開始運用,台灣也有一些診所慢慢在推廣。我們相信外泌體在醫美界將會是未來可以拭目以待的新興技術。

 方法三: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很多人談到「保濕」,會直接聯想到那不是可以打玻尿酸嗎?

眼下的靜態細紋因為位置很靠近睫毛根部,而玻尿酸這個材質他本身是會吸水的,所以當我們施打太多時,會造成水腫,有時候會感覺眼袋又變大了,所以這一定要找技術很純熟的醫師來處理。

劉醫師的處理方式是,會用類似臥蠶的打法,將玻尿酸打在臥蠶處,利用微量的玻尿酸,淺淺的、稍微打一點點讓臥蠶變大一些,讓那個細紋的皮膚被撐開來,這時我們在視覺上的感覺就是看不到細紋了。可是因為玻尿酸本身有吸水的效果,所以若打在皮膚太表淺的地方,有時在某些光線下看起來會有點青青的顏色。現在有些年輕的女生喜歡畫臥蠶妝,眼下有一點點白白的粉妝感。如果喜歡這種妝感,就很適合用玻尿酸的方式來去除眼下細紋。若是年紀稍長的人,或是平時不喜歡眼妝的女生,就要斟酌思考一下。因為這種處理方式會讓眼睛下方帶點反白的光,要能接受這種玻尿酸打出來的效果才行。這技術蠻困難的,因為要精準掌握玻尿酸施打的劑量和位置,所以一定要要找技術純熟的醫師來施打。

 方法四:拉皮手術Facelift 

有些人會有個疑問,既然有皺紋,那是不是利用拉皮手術,把皮修掉,也能同時解決眼下細紋的問題?事實上是不能這樣處理的。為什麼?因為眼周附近的修皮手術,一般來說大約是在處理眼袋手術時進行,那為什麼沒辦法修除眼下靜態細紋?這有兩個原因。

  • 因為我們在修皮時,一般來說是從顳側、靠近太陽穴的部分進行,外側修皮的範圍會比靠近鼻側內側多一點。這是一般拉皮手術的手法,因而拉皮手術對於外側多餘的贅皮和皺紋會有幫助,但對於內側的細紋,幫助有限。

第二,一般來說眼袋修皮時,是不能修得太多的,為什麼呢?因為修皮的過程中會產生一個傷口,因為地心引力拉扯的緣故,若我們修得太多時會有一個外翻的風險性。所以術前評估和精算,都要非常謹慎和小心。

 

劉醫師的創新三合一手法:

那劉醫生怎麼同時治療眼袋和改善眼下皺紋?

第一步,我們可以利用眼袋手術時,利用「內開脂肪轉位」的方式去處理脂肪眼袋變大的問題。

第二,針對外側的皺紋,可以利用眼袋手術,以修皮的方式去處理。那內側皺紋呢?如果你是喜歡有臥蠶的感覺,因為現在大家都認為眼睛下方有點臥蠶,眼睛看起來比較迷人,親和力也會提高。而臥蠶的產生是因為瞼板前肌肉收縮所造成的,如果你的肌肉不是這麼夠的話,是沒辦法利用自己的肌肉來做臥蠶,那這我們就可以利用眼袋皮膚修皮的這個傷口,直接放入「異體真皮Allograft Acelluar Dermis」作為一個新的臥蠶。

異體真皮屬於人體組織,而且是一種已經去掉免疫細胞的組織,它不會有排斥的問題。而且它本身就有一種皮膚生長培養皿的感覺,所以有時候皮膚也會生長得比較好。

劉醫師認為這種方式有「三合一」的效果,能同時解決眼袋,又能處理內側和外側的皺紋,同時又能擁有一個比較迷人的臥蠶,讓你手術後的效果看起來比較自然。

因為以前的眼袋手術,很多人的臥蠶被去掉了。但現在的審美觀念不同,認為眼睛下方太平會看起來太人工,塑膠感比較重,反而有一些淺淺的臥蠶,會感覺比較自然。這時我們就可以利用這種方式,利用眼袋手術的傷口放入異體真皮,去製造一個像臥蠶的感覺,不僅能去除眼下細紋,也能造成年輕化的視覺感,通常都能獲得滿意的改善。

即早保養,適時尋求協助,不要養出眼下細紋 !

「眼下皺紋」經常會使人露出老態,其實這問題並不難解決。只要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評估個人狀況,改善效果都很好。

總而言之,皺紋不要把他養長養大之後才去想解決的方法,事實上,每天認真的做一些日常的基礎保養,同時,眼周保養時的動作要輕柔,不要一直揉眼睛,並且讓眼睛多休息,少看3C產品,這才是保養勝於治療的唯一之道!

聯絡我們CONTACT US

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員與您聯繫確認詳細時間 Leav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and we will contact you with releva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