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眼窩凹陷&注射微整 什麼是「玻尿酸症候群」?

什麼是「玻尿酸症候群」?

(截自網路照片:大陸知名女星李冰冰被疑打過多玻尿酸造成面僵不自然)

 

眼周是最快顯老的區域,細紋橫生讓人感覺好像老了五歲。更糟糕的是,細紋不是用粉可以遮蓋的,越遮越卡粉,讓人束手無策。正因如此,很多人會選擇在眼周施打玻尿酸,填補淚溝凹陷。但眼周施打玻尿酸的難度極高,因為眼周的皮膚非常薄,肌肉動作是全身最頻繁的區域,一旦注射玻尿酸的深度、角度、部位沒有算好,很容易會出現眼周的「玻尿酸症候群」。「玻尿酸症候群」是什麼?就讓劉淳熙醫師來告訴你箇中奧妙!

 

 

什麼是「玻尿酸症候群」?

 

劉醫師在門診時發現,這些前來問診的個案都有相近的情形,而這是之前大家比較忽略的現象。

這些個案之前都因為眼下有淚溝與凹陷,接受了其他醫師的建議,在眼周部位施打了玻尿酸。當時的效果都不錯,眼周凹陷的部分看起來也恢復了平整。但幾年之後,有些人發現眼周出現不平整的團塊,有時還會凹凸不平,這情形在有動態表情時,尤其是大笑時格外明顯。

 

(截自網路照片:大陸女星張檬曾被喻為"被玻尿酸毀了的女星")

 

經過劉醫師仔細的問診察,她發現那是眼周部位施打玻尿酸後出現的「玻尿酸症候群」現象。玻尿酸症候群指的是:在淚溝下緣,出現一個凹凸不平的區域。這塊區域肌膚不平整,輕微者會出現凹凸不同,嚴重者會出現一塊青紫色的團塊,有點兒像瘀青。很多人以為是黑眼圈加重了,而前來尋求協助。其實那並不是黑眼圈,而是之前填補凹陷淚溝,施打玻尿酸所產生的不適現象。

 

為什麼眼周會出現「玻尿酸症候群」?

 

玻尿酸施打在台灣大約有15年的歷史,過往接受玻尿酸注射的人相當多。在近幾年,有些人發現在眼周注射玻尿酸之後,陸續出現一些凹凸不平的狀況,這其實是玻尿酸注射後的一種水腫反應。

他們最大的疑惑是「為什麼會這樣?不是說玻尿酸注射後一年就消失了嗎?」

以醫學的角度來說,玻尿酸施打在臉部的其他地方,譬如法令紋、夫妻宮、臉頰凹陷處,大致上都沒有問題,比較容易出現玻尿酸症候群的是「眼周部位」。

▐  為什麼?

因為眼周皮膚是全身最薄的區域,眼睛周圍是比較特殊的一個部位,血管的分佈比較細緻,而且眼周本來就有淋巴血管的循環問題。再加上玻尿酸本身就有一個吸水的特性,所以如果在眼周施打玻尿酸時,沒有計算好施打的劑量和施打部位就比較有可能產生玻尿酸症候群,也就是玻尿酸施打後的水腫反應,看起來不大自然。

 

(截自網路照片:台灣知名女星蕭亞軒被曝出打了滿臉玻尿酸,臉上光澤不自然)

 

眼周注射玻尿酸不能施打到肌肉層,以免有動態表情時會擠壓到玻尿酸,所以眼周一直是醫美公認是玻尿酸注射最困難的區域。眼周不同的位置,玻尿酸也必須注射在不同的深度,注射深度和注射角度,都需要經過精密計算。只要注射時施力不均衡,或者抽針時太靠近表皮注射,表皮就有可能會呈現凹凸不平的顆粒狀。

再加上每個人的眼部周圍淚溝凹陷的程度又深淺不一,淚溝的凹陷又不是一條平面直線,那是一個立體的凹陷處。因此如何均勻地、立體的,分層注射玻尿酸,那是相當需要專要醫學技術。

 

玻尿酸症候群發生時間:

 很多人士接受玻尿酸注射多年了,還會出現玻尿酸水腫反應!! 不是一年多就消失,怎麼會這麼久?根據門診觀察和醫學數據統計,其實玻尿酸在眼周施打之後三年多後,還是存在,甚至有醫學論文有些人甚至施打十年了,玻尿酸都還沒有被完全吸收。因此施打玻尿酸多年後出現玻尿酸症候群,主要發生在眼下這與眼周的特殊解剖構造相關。

 

想解決玻尿酸症候群,先注射玻尿酸分解酶
再針對個人眼周問題,對症下藥
 

劉醫師會建議先注射「玻尿酸分解酶」,先分解掉先前玻尿酸注射所產生的青紫色不平整團塊。之後再針對個人眼周的不同狀況,進行改善。

有些人會有疑惑:注射玻尿酸分解酶會不會將自己本身肌膚內含的玻尿酸也分解掉?劉醫師強調並不會。玻尿酸分解酶只會分解掉人工注射的玻尿酸,並不會破壞我們原本組織內的玻尿酸。

 

注射玻尿酸分解酶後,有兩種情形。

一、若是當年玻尿酸施打的不多,玻尿酸症候群的狀況很輕微,那注射玻尿酸分解酶後,水腫消失非常快。大約一到三天就可看到效果。眼下肌膚也可以恢復得很平整。若是本身沒有其他眼周問題,這樣處理就可以了。

(經過玻尿酸分解脢注射後,眼下恢復平整自然,不需要再做後續處理)

 

二、這是比較複雜的狀況。有些人當初在眼周施打玻尿酸時,本身就有眼袋、淚溝。當我們施打玻尿酸分解酶之後,排除掉玻尿酸水腫,這時原本的眼袋和淚溝問題就會真實的出現。個案通常很在意這些眼周問題,這時我們就會再進行評估,建議他們要不要再多做一個眼袋手術,徹底消除眼袋。透過內開式的眼袋消除手術,可以在手術中順便加做一個淚溝韌帶的放鬆術,消除眼袋,也可以同時改善淚溝,這是比較治本的處理。

(原本嚴重水腫的眼下玻尿酸經過玻尿酸分解脢注射後,再重新小心地施打適量的玻尿酸後看起來自然多了)

 

(經玻尿酸分解脢注射後,原本明顯的淚溝眼袋問題重現,採內開眼袋手術治療後變得平整自然)

 

慎選專業醫師,仔細選擇玻尿酸劑型
 

不過接受玻尿酸注射的人,原本在心態上就比較不能接受手術,大多數的人還是傾向透過注射玻尿酸,來填補眼周的凹陷。這時我們就會有兩個建議。

第一、尋找專業有經驗的眼整形醫師。

玻尿酸注射有賴醫師專業知識和臨床豐富經驗,唯有對於眼周解剖構造相當了解的專科醫師,才能具有專業的眼周注射知識。

 

第二、要慎選玻尿酸的材質和劑量。

早期玻尿酸的選擇沒有那麼多,但是近年來玻尿酸的選擇性就很多了。一般來說,劉醫師會評估玻尿酸的支撐度、玻尿酸本身膠原見解的比例、以及玻尿酸的濃度、玻尿酸的吸水度等幾個特性。並從中選擇一個比較適合的玻尿酸,進行注射,這就有賴醫師的專業知識,和對於玻尿酸的了解程度。

 

實際施打時,也會建議做兩段式的注射

第一,在眼周、靠近中臉比較凹陷的地方,先在骨緣處,先做一個深度玻尿酸的注射,替流失的組織,做一個打底性的支撐。這時我們要選擇支撐度比較好的玻尿酸,做一個打底的動作。

第二,在很靠近眼頭的部位,對於這種淺淺的凹溝,我們要選用吸收度比較低、濃度不能太強同時又是分子最小的玻尿酸,進行一個淺層,非常少量,保守的注射方式。這樣才不會又重蹈覆徹,產生原來的問題。

 

若能這樣進行,效果就能看起來很自然。當然,這有賴於醫師的專業技術和臨床豐富經驗,因此尋找專業的眼科醫美醫師是非常重要的。

聯絡我們CONTACT US

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員與您聯繫確認詳細時間 Leav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and we will contact you with releva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