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師觀點 醫師觀點 口罩+防護鏡,整形最好掩護,悄悄變美不露痕跡

醫師觀點

口罩+防護鏡,整形最好掩護,悄悄變美不露痕跡

口罩+防護鏡,整形最好掩護,悄悄變美不露痕跡

 

新冠肺炎疫情在五月中突然席捲台灣,來得又快又急,讓人有點措手不及。不過台灣人都很自律,防疫觀念也都很成熟,三級警戒之後,遵守政府的防疫政策,實現了自主封城,有效降低了疫情的擴散。即便如此,這波疫情對於經濟活動仍舊產生了重大影響,各行各業受到巨大衝擊,當然醫美整型業也不例外。

(截自網路照片:自主封城的信義區)

 

不過其實台灣比起其他歐美國家,防疫工作已經做得很好了。2020年台灣和其他國家比起來,已經仿若平行時空,算是很幸運了。雖然最近有些疫情,但是我們可以借鑑其他國家在醫美方面的趨勢,作為一個對照參考。

 

疫情為何會影響經濟民生?

歐美國家在剛開始封城後的前三個月左右,經濟非常蕭條。疫情如何影響經濟民生?我們可以從幾個心理學的角度來理解。

第一,疫情會造成一種恐慌感,以及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人們害怕未來收入會減少,不大敢花錢。即使是擁有固定工作的領薪族,仍然會有保守性消費的行為。減少消費,主要不是因為現在賺了多少,而是一起預期心理,擔憂未來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事,所以想存點錢。基於這種預期心理,在經濟上會造成保守性消費。


(截自網路照片)

 

第二,疫情期間因為封城關係,人們出門的機會大幅減少,同時也不大敢出門,這些因為都會減少許多消費性行為的產生。

第三,除了減少消費性日常行為,人們也會減少和延後一些非必要性的醫療行為,減少進入醫院的次數,不想和醫生或醫護人員面對面。

(截自網路照片)

 

正是因為這三個因素,在剛封城的前三個月,醫美行業會進入一個蕭條期,人數減少很多。不過讓人意外的是,過了這三四個月之後,許多外科整形診所的客源卻逆勢成長。為什麼呢?探究主因,可能是因為口罩剛好可以遮掩傷口,並且疫情期間意外地提供了許多人可以在家休息和休養的絕佳時機。

 

醫美整型業為何會在首波疫情後逆勢成長?

歐美和韓國的醫美市場在經過幾個月的沈潛後,我們驚訝發現,整型業逆勢成長。根據統計,韓國在2020年接受醫美手術的人比2019年成長了9%。韓國的醫美整型市場比較特殊,他們原本依賴許多外來客,而2020年因為疫情關係,外來客進不去韓國,照理來說接受醫美整型的人數應該下降非常多。不過韓國國內客反而補足了這個缺口,人數上漲非常多。

(截自路透網路照片)

 

這現象能讓我們看到有幾個趨勢。

第一,因為疫情關係,大家待在家的空閑時間變多了,開始會思考自己對於某個部位是不是滿意。如果不滿意的話,就有想求變的心態。

(截自網路照片)

 

第二,在經過封城的三四個月之後,即便染疫人數沒有完全歸零,但因為疫情進入相對穩定,有許多人開始思考如何把握這段居家時間,接受微整或整形手術便是許多人的考量之一。

第三,在家工作許多人都會使用zoom 或各種視訊軟體開會,平時因為忙碌照鏡子的時間不多,但是現在因為一直開會,便容易對於自己的哪些部位不滿意。再加上,因為視訊開會時是許多人同時處於一個視窗中,很多人容易有「比較心理」。注意自己和朋友、同事的臉型五官,這種比較心態也很容易激起想要變美變漂亮的心情。

(截自網路照片)

 

疫情期間,醫美診所的因應調整方式

 

第一,提供線上虛擬看診。

以往還沒有疫情時,很多人都覺得線上看診只能是個備案。但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很多醫院門診也都提供醫師線上視訊門口,減少病患進入醫院的可能。正因為這個關係,醫美診所視訊諮詢的成長比例也增加非常快速。根據美國醫學整形醫學會統計,在疫情期間,醫美行業的視訊諮詢比例上升了成長 64% ,英國醫美診所的視訊諮詢比例也成長了70%。很多客戶會先透過視訊諮詢來掌握資訊,了解自己的情況和需求,等到確定與選擇療程之後,才會進到醫療院所來。

(愛惟美診所劉淳熙院長實際Zoom視訊諮詢照片)

 

第二,整形部位的改變。

因為視訊的鏡頭大多數是往下,這個角度會讓許多人開始注意自己的輪廓線和頸部線條,以及鏡頭之下的表情紋路。因為這些緣故,許多人會選擇施打肉毒桿菌,來調整線條與皺紋。另外有些男性也注意到自己的髮際線越來越高,而有增髮的需求。

(截自網路照片)

 

疫情期間,接受整形手術的人比微整形的人還多

經過統計在疫情期間,接受整形手術的人數比微整形的人多,為什麼呢?

這可能和整形的恢復期比較長有關。一般來說整形的恢復期需要兩週到一個月,以往大家都很忙,很難排出時間。但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反而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在家休息。

再加上,配戴口罩時能遮住鼻子和嘴唇,所以根據美國醫療協會的統計,2020年整形手術部位排名第一名是鼻子,第二名是眼皮,第三名是拉皮手術,第四是抽脂,第五是隆乳。從這個排行榜我們可以看出,很多人都有個預期心理,覺得口罩能遮住口鼻,所以選擇口鼻整形手術。

(截自CBSN網路資料)

 

另外,接受眼皮手術的人數也提高了。雖然口罩沒辦法遮住眼皮,但是因為有許多人會戴兩層口罩,相當程度上可以蓋住鼻樑和眼袋,這時選擇眼皮手術,也不容易被發現。同時,有些人還會配戴護目鏡和面罩,這都能大幅度遮掩眼皮腫脹的情形。


 

再加上因為疫情關係,人和人必須保持社交距離,我們也不會太靠近,也不會一直盯著別人看。這時選擇眼皮手術的確比較不容易被人發現。

 

疫情期間心理健康尤為重要

疫情期間,劉醫師指出有幾個地方是我們需要特別留意的。

首先,因為封城下人容易心情鬱悶,比較壓抑,在一個比較小的空間久了,比較容易有負面思考的可能。這種心態其實並不適合整形。因為整形是要讓自己變美,更有自信。如果心態比較消極負面,不管整形效果多好,都不能讓人從內心產生自信。這是我們需要注意的。

第一,根據國外研究,很多人在疫情期間會產生一種「自拍畸形症候群」,特別耽溺於每個鏡頭和姿勢下的自己。過於比較自己和他人的差別,只透過平面角度來認識別人和自己。這是相當危險的。因為人是活生生的人,並不是一個平面的照片,若我們過於耽溺於某個自拍的角度和姿勢,而想透過整形來調整,去做一個和他人的深度比較,這就容易造成心理上的不正常。

(截自網路照片)

 

總而言之,疫情期間當然安全為主,在此前提之下,若疫情穩定後,這個時間點老實說是個蠻適合做些整形手術的好時機。若你原本就有這個打算,可以善用這個能讓自己更好更漂亮的休養時機。而醫美診所方面,也都做好非常好的防護,採取更嚴格的措施,頻繁的清潔和消毒工作,防護更謹慎,所以不需特別擔心。

(愛惟美診所每日環境頻繁消毒並採客戶分流)

 

更多相關訊息請參考https://www.beautyeye.com.tw/

愛惟美診所全民抗疫期間隨時做好最佳防護保障您的安全與美麗

聯絡我們CONTACT US

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員與您聯繫確認詳細時間 Leav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and we will contact you with releva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