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師觀點 醫師觀點 關於使用聚左旋乳酸(舒顏萃)注射在臉部以外皮膚鬆弛的治療運用

醫師觀點

關於使用聚左旋乳酸(舒顏萃)注射在臉部以外皮膚鬆弛的治療運用

young-topless-pretty-woman_118342-4039.jpg

注射用的聚左旋乳酸(PLLA)是一種可生物降解的合成聚合物,可刺激膠原蛋白的產生,從而逐漸恢復體積。

然而身體部位皮膚鬆弛的治療仍然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很少有針對身體皮膚鬆弛改善的美學運用。

 

在歐美尤其是巴西對於身體曲線的要求及接受度相對比亞洲來得高,所以包括隆乳、抽脂等案例相當的多,然而術後的一些後遺症例如皮膚鬆弛、橘皮組織等的客訴也就層出不窮了。

 

在一篇論文中,作者收集多位巴西醫師針對身體的各種鬆弛(包括老化及抽脂體雕術後)以聚左旋乳酸(PLLA)進行多次療程的治療結果皆得到不錯的改善程度

文章中對於頸部、前胸、手臂、腹部、臀部和大腿等鬆弛區域的建議,包括患者的挑選、針劑的準備及注射技術。

使用聚左旋乳酸PLLA是治療體表皮膚鬆弛、改善身體輪廓及外觀具有發展性治療的方法

當然我們必須進一步的了解PLLA在非面部適應症中的功效和持久性,並為最佳患者預後提供最佳證據。

 

近年來美容醫學治療在求美者中越來越受歡迎,尤其是非手術治療。

根據美國面部整形外科學會(ASAPS)的統計,從2012年到2017年,非手術治療的數量增加了37.6%。

然而經過治療的臉部與未治療的身體區域之間存在明顯的差異,這些身體區域就成為一種常見的抱怨。於是我們開始意識到非面部的回春緊緻治療。

 

當病人在身體雕塑時,最常見的是脂肪過多皮膚鬆弛的問題,皮下纖維間隔和筋膜面的新生膠原减少,正是困擾他們的變化的原因。

為了選擇最佳的PLLA治療方案,對相關成分進行正確的診斷是很重要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細胞代謝率下降,皮膚結構開始老化。與年齡有關的皮膚變化包括:

1)膠原纖維結構不規則排列的增加

2)纖維母細胞數量的減少

3)纖維母細胞產生的膠原蛋白的減少

4)基質金屬蛋白酶平均的增加(基質金屬蛋白酶是導致膠原降解的主要酶)

5)皮膚的代謝活性降低

6)大量彈性蛋白纖維異常沉積,微血管過大和膠原蛋白變性

這些變化促進了真皮層的萎縮。皮膚的生化特性退化,導致柔韌性下降和皮膚鬆弛現象更加明顯。皮膚粘彈性通過皮層中糖胺聚醣濃度的降低而進一步降低。

 

評估皮膚鬆弛仍然是一個挑戰。在大多數研究中,主客觀量測往往是結合在一起的。

客觀評估可能包括數位照片和三D顯像,允許精確捕捉表面形狀,給出定量體積量測。

主觀上,通常是進行滿意度調查。匹茲堡評定量表是一種有效的評估减肥後輪廓畸形的工具,可用於術前計畫或評估手術結果。然而,在每一個特定的區域,對於精確的身體鬆弛分類仍然缺乏標準化。

 

此文根據11位專家在臨床上使用PLLA治療全身皮膚鬆弛的專家的經驗,提供了PLLA在頸部、前胸、手臂、腹部、臀部和大腿的最佳使用方法的建議,包括處理和重建,治療建議和注射技巧。

 

一般來說,需要兩到三次注射PLLA才能達到預期效果,這取決於每個患者的特殊性:治療面積、體積損失程度和年齡。

 

治療策略是在初次注射後4到6周進行後續治療,因為根據經驗,面部以外區域的效果出現的時間比面部治療晚

 

根據Ballin等人的說法,治療療程應該安排在4到6周之間,以便有足够的時間來觀察。容積通常需要加强及三次治療來達到完全矯正。

 

根據作者的臨床實踐,與臉部嫩膚相比,尋求美容美體療法的患者更少。非面部區域最常見的問題是:皮膚下垂,脂肪團,局部脂肪,妊娠紋,疤痕

和肩周/頸部皺紋。

 

專家認為,要使用的PLLA的數量和所需的治療次數會根據年齡和下垂程度而有所不同。

在60歲以下的患者中觀察到最佳效果,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治療反應往往會降低。

該產品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與其他技術(例如電波)結合使用,以在鬆弛皮膚的治療中獲得最佳效果

 

作者還認為,臨床醫生應確保患者了解PLLA治療的益處,並應注意與身體部位的美學外觀有關的其他因素,例如體重指數,局部脂肪,肌肉張力和對治療逐漸反應。

 

鬆弛皮膚中的PLLA:一般建議

據作者介紹,PLLA(Sculptra®)可用於治療皮膚鬆弛、抽脂後局部萎縮、陳舊性妊娠紋和與下垂相關的脂肪團。不建議在乳房、小腿和生殖器中使用聚乳酸,因為缺乏這些部位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和經驗。

 

在治療前,重要的是要考慮以下可能影響結果的方面:

皮膚質量;生活方式,因為陽光照射和飲食限制可能導致反應降低、療程新增或需要更高的總容量和營養補充;

另外更年期,這可能會减少膠原蛋白的產生,需要更多的治療療程。

 

對於皮膚緊致,通常建議注射2-4次PLLA,間隔30-60天。在大多數情况下,最初的結果出現在30天后

 

以下實際案例進行治療後的術前後比對照片

2020-07-06_162141.jpg

一名72歲女性的手臂,PLLA(Sculptra®)每月2次療程(每次療程1瓶)術前(左)和術後3個月(右)。注意改善的皮膚外觀。由Juliana Sarubi醫師提供。

 

2020-07-06_163235.jpg

一名43歲女性的腹部,抽脂後出現局部脂肪萎縮和皮膚鬆弛。在注射1瓶PLLA(Sculptra®)前和注射後45天的比較,由Rosemarie Mazzuco醫師提供。

 

2020-07-06_163255.jpg

一名59歲的女性腹部,3個月的PLLA(Sculptra®)(每次療程1瓶)療程 術前(左)和術後4個月(右)。改善皮膚鬆弛。由Juliana Sarubi醫師提供。

 

2020-07-10_140451.jpg

第一次治療之前(A和C)以及之後3個月(B和D)的女性臀部。用PLLA(Sculptra®)進行了兩次治療,每次治療1瓶。注意改善皮膚鬆弛,妊娠紋和脂肪的外觀。

由Marisa Gonzaga醫師提供。

 

2020-07-10_140428.jpg

34歲的女性在放鬆和臀肌用力進行3個月的PLLA(Sculptra®)治療(每次治療1小瓶)。治療之前(A)和之後(B),術前(C)和術後4個月(D)。

由Juliana Sarubi醫師提供。

 

2020-07-06_163517.jpg

一名49歲女性大腿皮膚鬆弛和蜂窩織炎,使用1.5瓶PLLA(Sculptra®)。治療前(左)和術後2個月(右)。由Rosemarie Mazzuco醫師提供。

 

文章出處:

Recommendations on the Use of Injectable Poly-L-Lactic Acid for Skin Laxity in Off-Face Areas

Article in 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 JDD - September 2019

 

 

 

聯絡我們CONTACT US

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員與您聯繫確認詳細時間 Leav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and we will contact you with releva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