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眼窩凹陷&注射微整 淚溝注射填充

淚溝注射填充

淚溝的定義
 

所謂的淚溝,是指存在於我們下眼皮的內側,從眼頭向下延伸出來的凹陷部位。

 

 

最早提到這個問題的是1961年的Duke-Elder醫師與 Wybar醫師,在當時他們稱為鼻頰溝(Nasojugal groove)。

到了1993年Flowers醫師重新命名為淚溝畸形(Tear trough deformity)。

 

淚溝的成因
 

實際上,這個部位是結合著骨骼、肌肉與皮膚的一個複雜結構。

在較早時期,認為淚溝是位於三個肌肉之間的凹陷

在狹長的三角形構造中,外上方是眼輪肌(Orbicularis oculi m.)的起源,內側是提上唇鼻翼肌(Levator labii alaeque nasi m.)的起源,而外下方則是存在著提上唇肌(Levator labii superioris m.)。而在這個部位,原本存在的皮下脂肪組織就比較少。

 

但是刊登在近期的美國整形重建雜誌卻認為:淚溝是眼輪匝肌不同部分之交界面所造成,甚至發現有所謂的淚溝韌帶,有些人肌肉或韌帶的力量較強,就容易出現淚溝問題!

 

而淚溝結構原本就存在每一個人的臉上,祇是呈現出現的快慢不同。

有些人在年輕的時候就表現出來,尤其對於有些先天性上頦骨發育較不良的人,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可以看到淚溝畸形。

而大多數人則是年紀漸長後逐漸出現,特別是中年眼袋形成後,淚溝也會越明顯。

 

為什麼淚溝會越來越明顯
 

除了前面提到的體質或先天的異常之外。隨著年歲的增長,淚溝凹陷加深的主要原因有:

一、眼袋的形成:

固定眼球的韌帶鬆弛,使得眼球向下壓迫,加上眼眶筋膜鬆弛,造成下眼眶脂肪向外膨出。

二、皮下組織的喪失:

眼眶下緣皮膚變薄,皮下脂肪消失。

三、中臉部的鬆弛下垂:

面頰下垂,使得下眼眶原有的支撐消失。當然隨著任何一種因素的嚴重程度增加,淚溝凹陷的程度也就越嚴重。

 

與淚溝矯正有關的解剖構造
 

在正常情況下,眼眶筋膜與下眼眶骨膜會結合,形成眼眶弓緣(Arcus marginalis)的結構。

另外,就是下眼眶緣與眼輪肌肉之間,存在著一個膜性的粘連,稱為眼肌固定韌帶(Orbicularis retaining ligament)。

這兩個結構的同時存在,會造成很強韌的粘連,使得皮膚緊緊的貼在下眼眶骨膜部位,形成凹陷。

倘若再加上眼眶筋膜(orbital septum)內側較薄的部份越來越薄弱,而造成脂肪的膨出,就更容易出現明顯的凹陷。

 

 

眼眶弓緣(Arcus marginalis)是解剖上的強韌的連結,與淚溝息息相關

 

淚溝的處理方法
 

面對淚溝困擾,以往多半以施打玻尿酸為處理淚溝最好的方法,雖然玻尿酸是最快速也最簡單的做法,但是也要依照每個人不同狀況來判斷,如果淚溝凹陷是因為淚溝韌帶比較強,甚至已經出現一點點眼袋,還是會建議先處理眼袋並放鬆淚溝韌帶

可透過無疤眼袋手術,從眼內結膜動手術,並不會留下疤痕,優點是可以同時放鬆淚溝韌帶,並且將眼袋脂肪轉位填充在淚溝部位,從根本解決人體解剖構造上的缺陷。

對於淚溝韌帶不是很強,又沒有眼袋的人,注射玻尿酸填充還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式。

但是提醒施打玻尿酸在眼周要特別小心,還有通常會建議先做一個眼下凹陷的填充,打在類似蘋果肌的地方,形成一個穩固的支撐,才能避免中臉部下垂,搭配使用最新的微型鈍針,從外眼角打入,避免傷到血管還有眼睛,讓每個部位均勻注射,有如鋪地毯一般完整的覆蓋,並且在眼尾凹陷處進行提拉式重點注射,讓眼周皮膚更為緊緻上提。

 

地毯式均勻打法
 

目前淚溝最常用的處理方法,以玻尿酸注射最多!

但矯正淚溝算是玻尿酸注射項目中困難度最高的!

現在因為玻尿酸材質與微型鈍針的廣氾運用,建議先在明顯眼下凹陷處深層注射蘋果肌,這樣可做為穩固的支撐,預防中面部的下垂;

再利用微型鈍針(microcannula)於外眼角下方入針,於淚溝凹陷處做均勻扇型填充,就像鋪地毯式的覆蓋上去,有時順便可於顴骨處做少許提拉式注射,可避免玻尿酸不勻稱的凸起,效果非常自然!!

 

 

 

注射實例
 

※本文內案例分享均有經當事人簽屬同意書後得刊登露出,請勿私自截取以免觸法。文內術前術後照片僅供手術之介紹,治療效果會因個人條件及術後照護而有所差異。提醒您,任何手術及醫療行為皆有其變因風險,須由醫師當面會診進行評估與溝通後再討論是否合適。※

 

不過,以上的處理僅是改善凹陷的狀況。

完整的治療應該要加上周遭結構的矯正,包括筋膜的補強與眼輪肌(淚溝上緣)附著點的放鬆,才有真正的效果。

 

合併眼袋的淚溝處理
 

 

眼袋與淚溝的問題是息息相關的。在處理上不應該加以分割,否則得到的結果是事倍功半,無法達到持久理想的效果。

如果對於可接受手術者,建議可先做眼袋手術,並同時將眼眶弓緣及眼肌固定韌帶放鬆,消除眼框臉頰交界(Lid-cheek borderline),再考慮凹陷處與以填充,才可能做到平整的程度。

※本文內案例分享均有經當事人簽屬同意書後得刊登露出,請勿私自截取以免觸法。文內術前術後照片僅供手術之介紹 , 治療效果會因個人條件及術後照護而有所差異。提醒您,任何手術及醫療行為皆有其變因風險,須由醫師當面會診進行評估與溝通後再討論是否合適。※

 

對於想要將本身澎出眼袋脂肪廢物利用,眼袋脂肪轉移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利用不要的脂肪轉位到眼下凹陷處,也有利於淚溝的改善!

但是改善的程度,必須視本身眼袋脂肪的多少而定,脂肪不夠者有可能需加一點人工填充劑或自體脂肪來補強。

 

聯絡我們CONTACT US

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員與您聯繫確認詳細時間 Leav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and we will contact you with releva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