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師觀點 醫師觀點 雙眼皮重修的奧秘:和香腸眼與肉條眼說掰掰

醫師觀點

雙眼皮重修的奧秘:和香腸眼與肉條眼說掰掰

雙眼皮重修的奧秘:和香腸眼與肉條眼說掰掰

(網路照片: 歐式大平行雙眼皮代表 中國女星李小璐)

 

    最近在熱搜排行榜裡,經常可見「香腸眼」和「肉條眼」這組關鍵字。究竟什麼是香腸眼和肉條眼啊?顧名思義,就是雙眼皮手術後,在雙眼皮摺痕的下方有一條無時無刻浮腫的區域。因為像香腸一樣,所以被網友暱稱為香腸眼,或者是肉條感的肉條眼。目前有蠻多人在診間詢問,想要針對這個困擾進行雙眼皮重修。

 

我是母胎美人

給我既自然又仿天生的雙眼皮

    雙眼皮手術在台灣已經盛行了數十年,現代人對於雙眼皮手術的標準提高許多。所謂漂亮的雙眼皮,只有一條雙眼皮摺痕是不夠的。幾年前台灣女生崇尚像外國人一樣的寬度高的開放型雙眼皮,但現在已經改變了。現在對於整形的想法和質感都不同了,目前比較新的醫美觀念是:大家都希望自己的雙眼皮能夠美得自然,就像天生母胎美人。在雙眼皮的設計上,希望能在自然度及仿天生度上面都能夠再提升,而且眼睛在睜開和閉起來的時候,那個摺線也能夠自然。

 

什麼是香腸眼和肉條眼?

(網路照片:中國女星張予曦)

 

所謂香腸眼的肉條眼,就是在雙眼皮摺線下方看起來很浮腫、很厚,不僅外觀不好看,也造成許多人的心理障礙。

這種現象可以分為兩類,第一是暫時性,第二是永久性

「暫時性的香腸眼」,是指雙眼皮手術後還在恢復其內的腫脹。一般來說,雙眼皮手術之後都有一段「修復期」。因為手術時都有切割的動作,眼皮附近組織受到外傷,因而在雙眼皮手術後大約都有一個月到三個月的修復期。這段時間雙眼都會比較浮腫,雙眼皮摺線下方會看起來暗黑或水腫,這都是正常的。有些人的體質比較容易水腫,恢復期可以長達半年到一年,這也和每個人的體質代謝有關。

 

 術後一週

 

 術後三週

 

 術後三個月

 

如果這時候有香腸眼,也不用緊張,只要雙眼皮的形態看起來還不錯,建議透過輕微的溫敷,並且在摺痕傷口處做適度的按摩,一般來說可以消腫,隨著時間過去,會漸漸的越來越不明顯。

不過,若是在觀察半年以上,甚至一年以後,經過按摩溫敷,擦除疤藥膏,香腸眼的問題都沒有改善的話,我們就可以稱之為「永久性的香腸眼」。這時的確就需要詢問醫師,討論雙眼皮重修。

 

為什麼會有香腸眼?

香腸眼和肉條眼產生的原因大約有三個,其中以第二和第三點最為常見。

第一,雙眼皮手術時造成的創傷過大

這種現象現在比較少見,以現在醫美技術也不大容易發生。但在以前,有些人在做雙眼皮手術時,因為傷口創傷很大,造成過度剝離,出血嚴重,產生了雙眼皮部位過度的結疤,甚至還有纖維化狀況。這些原因都有可能在術後造成雙眼皮摺線下方過於肥厚。

 

 

 (案例分享於文末)

 

二,雙眼皮設計過寬

幾年前很多台灣女生追求歐化的雙眼皮,希望能像外國人一樣擁有寬版的雙眼皮。那種雙眼皮屬於平行性的眼皮摺線,其實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雙眼皮的寬窄,要根據每個人眼瞼版的寬度來設計,才會比較自然。如果割得很寬,而眼瞼版又沒有那麼寬,就會讓肌肉和皮膚都擠在眼瞼版上方,如此一來就會有造成雙眼皮摺線下方過於肥厚的感覺。

 

 重修手術前

 

 重修手術後一週

 

 重修手術後一個月

 

 重修手術後二個月

 

 

三,修除的眼部組織過多

我們在做雙眼皮手術的時候,要修除多少組織都必須經過仔細的計算和衡量。有些人以為割雙眼皮很容易,只要沿著眼睛上方雙眼皮線割過去就可以了,其實這是過於簡化的錯誤觀念。

割雙眼皮是需要分層次的。也就是說,我們要從眼皮往下,一層一層地找到組織,找到組織之後,我們再將雙眼皮摺痕固定。之後,我們會把表皮肌肉固定在深層的眼瞼版和提眼肌上面,如此一來才會產生雙眼皮的摺痕。

而固定之後,也不是就輕鬆把皮縫起來就可以了。我們還必須找到比較淺層的組織,將那個被我們分開的眼輪匝肌復位。如此一來,才能產生那種「仿真」的母胎雙眼皮摺線。就是雙眼皮中間的摺痕有一點深,然後兩邊兩側是水平的感覺。要造成這種效果,就是我們必須在做手術時保留適度的肌肉,不能過度的把它去除;因為如果去除過多的組織,就不能再做完雙眼皮之後,還能將眼輪匝肌復位,將那個組織做得很平整。

 

因此,如果是早期的雙眼皮手術,如果醫生去除過多的組織,然後施作時又將雙眼皮固定的過寬,雙眼皮摺線又設計的過深的話,這樣就很容易在術後造成香腸眼。

 

香腸眼的修復:談雙眼皮重修的技巧

如果在雙眼皮手術觀察期後,真的有肉條感的香腸眼,那雙眼皮重修的方式有幾種。

首先,劉醫師會先進行溝通,讓客人了解既然已經造成香腸眼,那就不能再一昧追求寬版的雙眼皮。在做雙眼皮重修時,必須要降低雙眼皮高度,這樣才能自然。第二,劉醫師會重新設計雙眼皮摺痕。第三,在進行雙眼皮手術時,在傷口部分處理時,要把沾黏的組織鬆解。進而去除之前多次手術所造成的結巴組織和沾黏。最後,劉醫師會利用一個高度的放大顯微鏡,找出那些還沒有被原本醫生去除掉的肌肉組織,再將上層的肌肉組織做一個縫合和復位。如此一來,雙眼皮就不會固定的過深和過多,就能有一個比較自然和漂亮的雙眼皮了。

劉醫師特別叮嚀的是,在做雙眼皮修復手術時也不能操之作急。因為任何手術過後都會有腫脹感,雙眼皮重修後,在張開時看起來已經比較自然了,但在閉起來時還是會有些傷疤。這個部分還是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慢慢恢復,呈現自然感的雙眼皮,不需要過於緊張。

 

雙眼皮摺痕以上的肉條感,要怎麼辦?

以上談到的都是雙眼皮摺痕以下的肉條感,不過在臨床門診上,劉醫師提到有一些少數的狀況是雙眼皮摺痕以上的肉條感,尤其是在眼睛閉起來的時候。那又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第一,可能是年紀增長後,眼皮下垂會造成肥厚感。

第二,也有可能是體重變重,所造成的脂肪腫脹。

第三,也有可能是之前做過許多次雙眼皮手術,之前可能拿掉脂肪過多造成凹陷,後來又再填補脂肪。但是補的時候,脂肪又填補過多。

 

 張眼覺得眼皮非常沉重

 

 閉眼則眼褶有非常不自然的突起

 

 重修手術後一個月 厚重感已經不見 雙眼皮終於出現

 

 重修手術後一個月 閉眼已恢復正常眼褶

 

這種情形的處理,需要醫師做一個很仔細的計算和修復。在手術時,將那些過多的脂肪組織慢慢找出來,然後逐次去除,如此才能恢復為正常的眼睛。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人在做完後,眼皮會因為去除掉脂肪的緣故,而有些鬆弛。

 

雙眼皮手術看似常見,其實並不簡單。尤其是雙眼皮重修手術的難度更高,必須經過仔細的評估和計算。尤其是要做雙眼皮重修手術時,心理壓力通常都很大。建議一定要尋找專業有經驗的醫師,才能透過詳盡的溝通,規劃出更適合自己的雙眼皮重修計畫。

 

雙眼皮重修手術案例分享〜

和香腸眼與肉條眼說掰掰 ~~~

在年輕的時候為了愛美跟朋友一起去割了雙眼皮

因為出門都習慣化妝 所以跟醫生要求想要明顯的雙眼皮

沒想到…

手術後竟然變成加菲貓眼

感覺眼睛一直張不大

後來的幾年時間陸續找了好幾個醫師重修

每次都充滿了希望 但消腫後卻也更加的失望…

後來真的害怕再躺上手術台

所以就說服自己與這雙眼睛共存

 

經過了10幾年

閨蜜介紹了她的整形醫師給我

因為她透露她的眼睛只敢給這位醫師動手術

不僅是眼整形專家 更是眼睛重修手術的翹楚

最後終於鼓起勇氣再給這雙眼睛一個機會

 

這是我這一次重修手術前的照片

 (手術前)

 

 (手術前閉眼)

 

其實我已經習慣跟這雙眼睛共處

要不是閨蜜一直一定要我讓愛惟美診所劉淳熙醫師看

我真的覺得這樣就好了

劉醫師專業又細心的剖析還有非常多的真實案例

讓我最後放下心防 克服了恐懼 放心把眼睛交給她了

 

所以 我就做了雙眼皮重修手術

因為除了雙眼皮高度過寬像香腸

而且兩眼瞳孔露出不一樣

右眼的瞳孔遮住比較多

所以劉醫師以外開提眼肌的方式幫我做重建手術

 

這是我剛拆完線的樣子

 (手術後一週)

 

其實剛做完我就已經超滿意了

眼睛覺得提亮非常多

但很好笑的是我男友比我還擔心

他怕我又跟之前一樣 消腫後就回復原來的樣子

每天早上都要看著我的眼睛確認沒有掉回來

 

 (手術後二週)

 

拆線一週(手術二週)後

眼睛一樣Bling Bling的 ~

男友每天癡癡的望著我的眼睛

都覺得他越來越愛我了呢

 

 (手術後二個月)

 

現在已經滿二個月囉

每天都很開心的畫著妝出門

朋友們都說我現在眼睛超級會放電

閉上眼睛也不再是那肥肥的香腸眼了

 

 

我真的超級感謝劉淳熙醫師的專業與精湛技術

讓我真正獲得了重生的生活

 

更新術後三個月照片

 

手術後三個月 越來越自然的眼型

消腫後閉眼褶痕也更平順了

 

關於雙眼皮重修請參考 https://eyelidsurgery.com.tw/article.php?id=34

關於我的重修手術方式 https://eyelidsurgery.com.tw/article.php?id=31

跟我有一樣困擾的朋友們可以加入LINE : @iwill3002 直接詢問專業的諮詢顧問喔~

 

聯絡我們CONTACT US

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員與您聯繫確認詳細時間 Leav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and we will contact you with releva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