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提眼肌 內開式提眼肌

內開式提眼肌

內開式提眼肌手術

內開式指的就是由結膜處進行手術,所以眼皮表面沒有傷口,因此又稱「無疤手術」。

而評估無疤眼瞼下垂矯正術前,我們會先用低濃度交感神經藥水,測試患側之苗勒氏肌功能, 做為手術加強肌肉的數據參考, 同時可觀察另一眼是否有潛在性眼瞼下垂。

 

 

而內開式提眼肌有兩種手術方式:

 

內開式提眼肌手術方式一:經結膜內開提眼肌前進術

手術方式主要是由結膜處,眼瞼板的上緣切口進入,分離出提眼肌鍵膜後,再將它往前縫合至眼瞼板處,以加強提眼肌拉提眼裂的功能。

內開提眼肌前進術的好處,是可以在術中觀察眼睛張開的程度,以期達到對稱平衡。

 

 

內開式提眼肌手術方式二:經結膜切除苗勒氏肌 MMCR

這種手術的好處是迅速簡單,且沒有皮膚傷口,主要針對輕中度眼瞼下垂,無法矯正較嚴重的眼瞼下垂。

同時,大部分需將雙眼皮摺痕重新定位, 所以當原本雙眼皮褶痕不對稱或不明顯者, 需合併訂書針雙眼皮手術,效果好又自然, 恢復期也短 。

 

 

美國眼整形醫學會有統計此種手術與外開式提眼肌的比較,經結膜切除苗勒氏肌預測值比較準確,不會造成眼瞼過高後縮的狀況,還有一個優點是位於結膜的傷口是黏膜組織,恢復速度快。

 

  內開提眼肌前進術 苗勒式肌切除術
切口 結膜(皮膚無疤) 結膜(皮膚無疤)
手術方式 分離出提眼肌鍵膜,再往前縫合至瞼板處 切除定量的結膜&苗勒式肌會有加拉提眼肌的效果
適應症 1.後天性眼瞼下垂
2.輕、中度先天性眼瞼下垂
1.後天性眼瞼下垂
2.輕度先天性眼瞼下垂
3.術後眼瞼高度不對稱之重修
優點 可術中術中觀察並調整高度 不需要分離組織

 

內開提眼肌要選擇哪一種手術方式?

還是必須視本身條件而決定,對於後天性提眼肌腱膜鬆脫,或天生輕微眼瞼下垂,內開提眼肌的手術結果比較好! 如果兩眼皆需調整提眼肌,利用內開提眼肌前進術,可以在術中觀察並調整,準確度更高。

對已經重複施作多次提眼肌手術,但有一眼輕微下垂者,若術前測試兩眼對稱性增加,經結膜切除苗勒氏肌是一個比較簡單又效果好的方式。

 

 

術後注意事項

1.因切口位於結膜處,雖然醫師會用最細的可吸收縫線縫合傷口,但是術後一星期可能還是會有一點異物感,眼睛紅與分泌物多的情形產生,此段期間須配合醫囑,定期使用眼藥水與藥膏,大部分的人會於術後一星期漸漸改善。

2.內開提眼肌的術後比較不會有閉合不全的情況, 但仍須配合醫囑,定期使用眼藥水與藥膏。

3.只要是提眼肌手術,還是有矯正過少、過多或不對稱的風險性,雖然醫師會在手術中反覆確定眼瞼高度,但是因麻藥與手術腫脹等變數,大約還是有6 %重修微調的機率,建議還是要等腫脹消退後的穩定期才能再進行調整。

 

  內開提眼肌手術 外開提眼肌手術
切口 結膜/眼瞼板上緣 皮膚/雙眼皮摺痕線
手術方式 分離出提眼肌鍵膜,再往前縫合加強提眼肌功能 分離提眼肌與苗勒式肌後,依照下垂程度選擇打摺/前進縮短,加強提眼肌拉力
雙眼皮固定法 訂書針雙眼皮 同時雙眼皮摺痕固定,等同切割式雙眼皮手術
加強提眼肌程度 比較小 比較大
適應症 後天性/輕微先天性 後天性/中度、重度先天性
恢復時間 一個月左右 二至三個月左右
併發症 術後有微調不對稱的風險
矯正不夠
術後有微調不對稱的風險
矯正不夠/過度矯正

 

內開式提眼肌手術前後比照案例

 

 

 

 

 

 

 

 

聯絡我們CONTACT US

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員與您聯繫確認詳細時間 Leav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and we will contact you with releva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