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師觀點 醫師觀點 有眼袋打玻尿酸就可以嗎? 先搞清楚你有眼袋還是淚溝吧!  

醫師觀點

有眼袋打玻尿酸就可以嗎? 先搞清楚你有眼袋還是淚溝吧!  

   (摘自網路照片 : 女星郭采潔)

   

       現代人因為工作關係和經常低頭滑手機,年紀不大往往就有眼袋和淚溝的問題,看起來不僅憔悴,也讓人瞬間老了五歲,非常顯老。該怎麼改善這些眼周老化問題?首先,我們得先認識什麼是眼袋和淚溝。

別再眼袋和淚溝傻傻分不清楚

 劉醫師根據豐富的臨床經驗,提出了三點評估原則:怎麼確定自己有沒有眼袋?

 第一,請保持微笑的表情,如果微笑時,眼袋比較淡,而不微笑時,眼袋很明顯,那就有可能是眼袋了。因為當我們微笑時,肌肉會緊繃上揚,會把眼袋那塊凸出來的脂肪推回去,使它看起來比較小。所以當你微笑時發現眼下凸起的感覺沒有那麼明顯,那是眼袋的機率就提高了。

 第二,如果視線往上看,眼下凸起的部位看起來更明顯,那就有可能是眼袋。

劉醫師指出,如果符合以上這兩個條件,那眼袋的情形就蠻嚴重了。如果沒有的話,就屬於輕微的眼袋類型。

 

有眼袋,可以只打玻尿酸,不要手術嗎?​​​​​​

    有很多醫美診所會宣稱不需要手術就能消除眼袋,這會造成許多人的混淆。劉醫師認為眼袋的處理,需要視個人眼袋嚴重情形與否來定論,不能以偏概全,讓人誤以為眼袋不需要手術就能消除,事實上這是需要經過許多評估才能找到處理方式。  

        劉醫師在門診中經常碰到許多人詢問「眼袋是不是能靠打針來消除?」甚至有些人的眼袋已經很嚴重,還以為那是淚溝,只要施打玻尿酸就可以。劉醫師指出,如果經過上述兩個評估方式的診斷,是屬於輕微類型的眼袋和凹陷,那的確可以透過注射玻尿酸來緩解症狀。但是,如果是中等到嚴重程度的眼袋,只施打玻尿酸的效果就非常有限了。

    劉醫師提到,她會找到一個淚溝和眼袋下緣的凹陷處,並利用手指的力道,輕輕的往上推。如果當手指往上推,淚溝和眼袋能馬上得到改善的話,這種情形就可以用玻尿酸來處理。

我有淚溝或輕微眼袋,玻尿酸要打在什麼地方?​​​​​​

    有些人以為只要在眼周凹陷處施打玻尿酸,讓凹陷處澎起來就可以了。劉醫師指出這完全是錯誤的方式!
    依照她的經驗,她會採取這三種評估方式來施打玻尿酸。
    第一,先找到眼下凸起的地方,評估凸起處的大小,凸起不能太大,若太大就需要手術治療了。再來,再找到凸起處下方的凹陷處,在凹陷地方以玻尿酸注射做一個體積的補充。

第二,如果眼周不只有凹陷,還有鬆弛,她會請客人往上看,在眼周做一個玻尿酸的重點式施打,像打卯丁一樣的做一個拉提提升。
    第三,接下來,需要評估除了眼周,臉上是否有其他皮膚鬆弛的情形。她會請客人往下看,類似看手機的四十五度角度,來評估臉部有沒有肌肉鬆弛。如果有鬆弛,還必須在其他鬆弛的地方,以玻尿酸去做一個支撐,這樣臉部整體上才會看起來比較協調自然。

(延伸閱讀https://iwill3002.pixnet.net/blog/post/353240624 什麼是「玻尿酸症候群」?幫您掌握眼周施打玻尿酸的關鍵)

 

嚴重眼袋仍然必須依靠手術切除

    如果經過上述的評估,你是屬於嚴重型眼袋的人,那施打玻尿酸的效果是有限的,還是必須依靠手術切除眼袋。

 劉醫師指出許多人畏懼眼袋手術,多半認為要是能施打玻尿酸,就不要動手術,其實我們往往忽略了眼袋成形的背後原因。會造成嚴重的眼袋往往不只是眼周突起,而和韌帶的老化有關。這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的臉之所以會有凹凸,會造成那個凹陷正是因為韌帶的關係。眼睛下方凸起處的眼袋,它的四周是眼皮和骨骼交接的韌帶,嚴重型眼袋的人,眼周的韌帶往往很緊。這時候若我們只是在這個部分施打玻尿酸,效果有限,而且也不會自然,因為並沒有解決韌帶過緊的問題。站在專業醫學的角度,劉醫師還是建議這種情形需要動手術。

    以手術解決嚴重型眼袋的好處有兩個:第一,可以直接把突出的眼袋脂肪做移位;第二,在手術的過程中,還能同時放鬆緊繃的韌帶,一舉兩得。

劉醫師提到他在眼袋手術時,不僅會將眼袋脂肪做移位,放鬆韌帶,還可以同時處理中臉鬆弛和凹陷的情形。因為大多數擁有嚴重眼袋的人,臉部其他地方都有老化鬆弛的狀況,這時不只是單純做眼袋脂肪處理,還必須視個人臉部老化情形,選擇其他的輔助療程。

    有些人可能必須「頻果肌注射」,才能讓眼袋下緣的凹陷處和蘋果肌連接的更平整。有些人因為年紀比較大,臉部下垂嚴重,這時必須加作「皮膚修剪和下臉拉提」,才能把下垂的臉部做一個往上的總體提升,這樣子才能徹底解決下臉老化的問題。

(延伸閱讀https://eyelidsurgery.com.tw/article.php?id=41 眼袋內開移位合併蘋果肌自體脂肪移植https://eyelidsurgery.com.tw/article.php?id=7 外開眼袋複合手術)

 

    每個人的眼周問題狀況都不同,臉部肌膚鬆弛和老化的情形也不一樣,適合別人的處理方式並不一定適合自己。建議還是必須尋找專科醫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對症下藥,才能打造出自己喜愛的明亮雙眸。

 

聯絡我們CONTACT US

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員與您聯繫確認詳細時間 Leav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and we will contact you with releva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