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提眼肌 聯合筋膜鞘CFS懸吊術

聯合筋膜鞘CFS懸吊術

重度提眼肌無力的傳統治療方式

第一種:提眼肌縮短術(Levator Shortening)

對於重度眼瞼下垂者,只是將提眼肌前進(Levator Advancement)是沒辦法得到有效與持久的效果,所以處理狀況是必須將提眼肌縮短(Levator shortening),尤其對於已經蓋住瞳孔的嚴重眼瞼下垂,有時需縮短到橫靭帶以上,因此術後有時會有眼睛閉不起來的問題,以及眼睛往下看的時候,上眼皮動作會有些延遲,看起來不大自然。

第二種:不處理提眼肌,而是利用額頭的肌肉來代替無力的提眼肌,使眼睛睜開時比較有力。

不過,因為額頭和上眼皮肌肉紋理不一樣,所以會造成眼睛型態看起來不大自然,有時候也會有厚重的感覺。

 

聯合筋膜鞘CFS:提眼肌手術最佳利器

傳統提眼肌手術雖然可以讓眼睛張開時,眼睛張開的更大, 更有精神 ! 可是針對嚴重的眼瞼下垂,尤其是先天性眼瞼下垂患者,術後可能會有眼瞼閉合不全,或向下看時眼皮遲滯 ( Lid Lag )的問題。

 

我們上眼皮的構造,很像一個滑軸,眼睛上方附載一個懸掛物,以利於眼睛睜開與閉合。聯合筋膜鞘就是一個連結「提上眼瞼肌」和「上直肌」相互融合的鞘膜

 

「提上眼瞼肌」負責眼皮的上提功能,「上直肌」負責眼球的往上轉。他們兩者的運動方向是平行一致,而他們中間共用的筋膜,就是「聯合筋膜鞘」(CFS,Conjoint Fascial Sheath)。利用聯合筋膜鞘同時具有兩種連結往上的力量,綜合上直肌與提上眼瞼肌的力量,帶動上眼瞼運動,能同時保障眼瞼與眼球的服貼度與位置。從聯合筋膜鞘著手,這是目前治療眼瞼下垂的一個新趨勢

 

重度提眼肌無力的新型態手術:聯合筋膜鞘(CFS)

這幾年治療提眼肌無力,出現一種新型態手術:聯合筋膜鞘(CFS,Conjoint Fascial Sheath)。

 

 

因為聯合筋膜鞘它本身的肌肉纖維彈性非常好,所以雖然我們把它拉緊,但術後眼睛閉合不全,或往下看的遲滯的現象,都會比原來做的提眼肌縮短術的方式,來得輕微。

也就是說,聯合筋膜鞘術後的後遺症比較小,是一個非常好的矯正方法。

 

 

 

重度提眼肌的成功不只看術後,要長久觀察,避免回歸

目前在台灣,很少醫師能操作聯合筋膜鞘手術,一定要找有經驗的醫師,才能確保術後效果的完美。

重度眼瞼下垂者,除了要找到強而有力的肌肉之外,治療重點是矯正時,有賴醫師於術前的專業評估,與計算縮短與縫合的強度,才能預防眼皮日後又回歸。劉醫師強調,評估重度提眼肌手術是否矯正成功,不是只看剛治療完的效果,而是要長久觀察。很多診所官網都會貼出術前術後比較圖,事實上,提眼肌手術和其他手術不同。劉醫師指出,重度眼瞼下垂者的矯正,必須在剛開始要開的有點超過,也就是過矯(overcorrection)。因為眼睛每天都在眨動,且必須對抗地心引力,劉醫師認為重度提眼肌手術的成功,是要保證在術後數個月甚至數年都不會產生回歸,才是成功的。

建議重度提眼肌無力的人,術前評估相當重要,手術重點也必須觀察它的持久度,而不是只看剛開完的情形。

 

提眼肌手術成功關鍵:熟知各種矯正方式,且能給予專業建議

提眼肌手術是難度較高的眼整形技術,需要經過專業醫師評估、診斷,才能獲得最佳手術效果。而醫師是否耐心做術前的提眼肌功能檢查,是選擇最佳治療方式的關鍵。

而提眼肌手術術後,也有可能眼睛乾澀的問題,具有眼科背景的眼整形醫師對於術後的照顧也更有保證!

 

 

 另外,每一種眼瞼下垂都有適合它狀態的處理方式。除了前述兩種眼瞼下垂案例之外,有些是眼瞼重修,那也會有另外處理方式。

在評估要尋找哪間診所進行手術時,劉醫師建議不能只看單一個案,其實還是要看醫師整體經驗,以及有沒有夠多的案例,和個案術後效果有沒有持久。再者,有時有些醫師只會單一手術方式,並不足以應付複雜的狀況。這都是我們選擇提眼肌手術之前,需要特別注意的關鍵。

必須對眼睛構造有清楚瞭解,且熟悉各種手術方式的醫生,才能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狀況給予最適合的矯正。

劉醫師能兼顧眼睛功能性與整體視覺美學,設計出符合每個人的完美眼睛比例,讓你的眼神變得炯炯有神且渾然天生,相當自然。

 

聯絡我們CONTACT US

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員與您聯繫確認詳細時間 Leav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and we will contact you with releva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