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眼袋 眼袋的成因

眼袋的成因

 

 

 

產生眼袋的原因
 

大致可區分為脂肪皮膚肌肉中臉支撐四種原因。

解剖學的研究顯示,下眼皮就像三明治一樣,從外到內可分三層,外層是皮膚與肌肉,中層是中隔與脂肪,內層是結膜與眼瞼板。

 

脂肪
 

這是大家最熟知眼袋的原因,隨著年齡眼袋脂肪越來越澎出的原因,並不是脂肪長多長大了,而是包圍脂肪的筋膜鬆弛

雖然有些醫師以筋膜固定回推脂肪,但是可以利用脂肪同時處理眼袋淚溝,脂肪移位就是首選了

 

 

皮膚
 

隨著年紀大,皮膚也會越鬆弛,同時,眼袋除完後的皮膚也會相對比較鬆 ,因此針對重度眼袋又合併下眼皮鬆弛者,會由睫毛下切口進行眼袋手術,將眼袋脂肪及鬆弛皮膚一併改善。

但是修皮是不能將鬆弛與皺紋完全治療, 在眼袋外開的同時,會加強拉緊下眼瞼,尤其在術前評估下眼瞼鬆弛者(特別年齡較大或眼球較凸出),對於這類病患切除下眼皮宜儘量保守,或加做下眼瞼軔帶加強術(lateral canthopexy)來避免術後眼瞼後縮甚至外翻的併發症

醫師可在術前為患者作"Snap back test"--也就是一種抓放試驗,作法是用手指將患者下眼皮盡量下拉張大,要求患者不可眨眼的情況下,觀察下眼瞼彈回眼球表面的時間,如果超過一秒鐘,就算是下眼瞼鬆弛,屬於眼袋整形手術後,容易發生下眼瞼外翻的族群。

 

 

肌肉
 

眼輪匝肌是圍繞在眼睛周圍的肌肉,負責眼睛的閉合。隨著年紀,肌肉下垂鬆弛也會形成肌肉型眼袋。

因現代的美感喜歡有點臥蠶比較自然,外開眼袋時我們會保留最上層的眼輪匝肌,才不會破壞天生的臥蠶,但對於較鬆弛的人,會以肌肉懸吊的方法,將肌肉上拉固定在眼外骨膜處,將肌肉拉緊,一來可防止眼皮外翻,二來可將下垂的脂肪一起往上提,讓下眼皮及臉頰看起來緊緻而更年輕。

 

 

中臉支撐
 

隨著年紀越大,眼袋澎出愈明顯,皮膚 組織也會越鬆弛,臉頰的頰脂肪受地心引力影響,向下移動。除了老化的因素,先天中臉骨骼發育不良,也容易形成年輕化眼袋。

 

ㄧ、中臉骨骼支撐不佳→蘋果肌容積補充

對於天生中臉部骨骼發育較差,要消除眼皮臉頰交界面,除了眼袋手術,還必須有良好的中臉部支撐,才可避免假性眼袋的產生。

眼下蘋果肌自體脂肪移植,可以和眼袋脂肪轉位術同時進行,不僅可以利用一次術後恢復時間,除眼袋的效果也更好!但是術前評估很重要,手術前就規劃出那些眼框凹陷可利用眼袋脂肪來移位,而其他再輔助注射自體脂肪組織來加強蘋果肌,並計畫注射量,才會恰當好處。

當然,如果不想合併自體脂肪移植手術,也可在眼袋手術後一個月左右,再採用玻尿酸或是晶亮瓷等注射材質,來打造蘋果肌,支撐中臉。

 

 

二、中臉下垂→中臉組織提升術

而對於年長中臉下垂嚴重者,如果想達到完美的臉龐曲線,可考慮懸吊下垂的臉頰,透過眼下切口向下剝離鬆弛中臉組織,再利用中臉五爪鉤或強力縫線固定於外眼側骨膜,屬於複合式眼袋手術

 

 

眼下年輕化手術一覽表
 

醫師會依照個人條件而採用手術方式:

 

手術名稱

手術方式

適應症

併發症

傳統眼袋手術

Fat Removal

經皮膚或經眼內結膜進入眼眶脂肪團,切除多餘脂肪後,如果有過多鬆弛眼皮再予以修剪。

脂肪明顯凸出

尤其以外脂肪團須以切除,才可消除。

眼眶凹陷

下眼瞼後縮

下眼瞼外翻

脂肪復位術

Septum Reset

因年老鬆弛的眼瞼筋隔膜重新加強定位於眼眶骨膜上,使得膨出的脂肪能回歸至正常眼眶內。

眼袋明顯

淚溝較不明顯

上眼窩凹陷

淚溝凹陷無法完全矯正

易眼眶後縮

脂肪轉位術

Fat Reposition

 

手術方式將內側及中側脂肪團剝離後,再固定至眼眶淚溝處

眼袋明顯

淚溝明顯

 

填充注射術

Volume Augmentation

以玻尿酸或自體脂肪注射於眼下凹陷處。

淚溝凹陷明顯

中臉蘋果肌處凹陷

中臉輕中度下垂

 

肌肉拉提術

Muscle Suspension

將眼尾眼輪閘肌做成肌肉瓣,再固定於外側眼眶骨上,以加強肌肉強力。

眼下肌肉鬆弛

顴脂肪膨出下垂

中臉部輕中度鬆弛

 

外眥加強術

Lateral Canthaoplasty

將眼尾眼瞼板,眼尾韌帶組織,固定於外側眼眶骨內側,以避免眼瞼鬆弛。

下眼瞼鬆弛者

下眼瞼外翻後縮的矯正

 

中臉頰拉皮術

Midface Lift

眼睫毛下或太陽穴切口,分離鬆弛組織,並固定拉提。 中臉部中重度下垂

 

 

術後常見問題
 

1. 結膜水腫:

視力模糊如霧狀一層,眼澀等症狀,常見於乾眼症及結膜鬆弛者,多半是因為血液循環不佳,阻礙淋巴回流造成,只要持續點眼藥水即會改善。

 

2. 結膜血腫:

手術中注射麻藥或術後不當用力,導致微血管滲血,一星期左右會自行吸收。

 

3. 皮下瘀青血腫:

常見於高血壓或服用保健食品者,若術後不當用力或出血未注意,可能發生皮下血腫現象,建議術後冰敷,睡覺時枕頭墊高,隨時間改善消失,但是若突然情況嚴重惡化,請回診檢查。

 

4. 下眼瞼後縮:

原因尚不是非常確定,研究認為是因為手術時造成筋膜結疤收縮,而造成術後眼瞼向下拉扯,外眥形狀呈圓型,有的人會成露出下眼白形成所謂「三白眼」。下眼瞼後縮的情況較常發生於外開式眼袋,所以為避免此種後遺症,結膜內開眼袋的方式是比較安全。

但對於眼皮比較鬆弛而需處理者,除了適當修剪皮膚外,可加強下眼瞼軔帶至外側眼框骨預防後縮及外翻。

 

 

Q&A

  • 什麼年紀最適合做眼袋手術?

    沒有年齡限制,只要您覺得眼袋有礙觀瞻,無論它存在多久,都可藉適合您的眼袋手術來讓外觀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

  • 眼袋手術術後要不要拆線?

    內開眼袋使用的是內固定線,會自行吸收,不需拆除,外縫合固定線約術後第3至5天拆除。

    外開眼袋脂肪移位的外固定線約術後第3天拆除,睫毛下皮膚縫線術後第7天左右拆除,但會視其傷口復原狀況調整。

  • 眼袋手術可以維持多久?

    由上文眼袋介紹中,可知道眼袋是由多種原因造成,新式眼袋手術已注意到各種成因,並加以改善,脂肪的問題是可永久維持,但皮膚與組織下垂與個人體質保養有關,一般而論,七至十年是可以維持。

  • 摘除眼袋的手術可順便消除魚尾紋及眼下細紋嗎?

    外開式眼袋手術可改善皮膚鬆弛和靜態細紋,但是不能完全治癒,至於動態的魚尾紋及眼下皺紋仍須利用肉毒桿菌注射治療。雖然有醫師切除眼輪肌肉方式治療動態皺紋,但以現今美學觀點,並不建議此種方式治療,並可能有眼周凹陷的風險。 

  • 做完眼袋手術,老了會復發嗎?

    以重修眼袋的案例經驗來說,如果初次眼袋手術採切除脂肪方式,有可能因當時害怕術後凹陷,而保守去除導致脂肪又再度突出,尤其以外側脂肪最常見復發,因其位置深又極外側,很多經驗不足的醫師並沒有仔細處理。

    而皮膚鬆弛與中臉下垂建議搭配音波、電波拉提,或填充物、自體脂肪注射來維持。

聯絡我們CONTACT US

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員與您聯繫確認詳細時間 Leav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and we will contact you with releva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