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師觀點 媒體報導 眼瞼下垂新術式 聯合筋膜鞘懸吊喚回睛亮明眸

眼瞼下垂新術式 聯合筋膜鞘懸吊喚回睛亮明眸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 2019.01.09】
       眼睛張不開總是給人沒睡飽,精神渙散的印象,真的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所幸拜整型手術進步之賜,現在加菲貓族終有翻身改造的機會,換雙明亮大眼睛。治療先天性眼瞼下垂,傳統手術以提眼瞼肌為主,但對嚴重下垂者易留下眼皮閉合不全、運動遲滯等不自然的後遺症,新式手術方式利用新解剖結構「聯合筋膜鞘」,可大幅減少後遺症發生。

 

  愛惟美診所劉淳熙醫師表示,「聯合筋膜鞘」是近期新發現的眼周解剖構造,由提眼瞼肌與上直肌融合而成,肌肉纖維彈性良好。施行提眼瞼肌手術時可利用聯合筋膜鞘,同時牽引上直肌與提眼瞼肌,改善眼瞼下垂,效果優於傳統手術,且副作用輕微,術後滿意度高。

 

  提眼肌手術看似簡單,其實執行起來不簡單!即使是經驗豐富的整型醫師,面對極重度或極輕度的眼瞼下垂,都是一大挑戰。所謂「重度」眼瞼下垂指眼皮已完全遮蓋住瞳孔,同時測量提眼肌功能時,肌肉可運動的範圍很小!目前手術還是以提眼肌縮短或額肌轉移為主流,劉淳熙醫師指出,「聯合筋膜鞘」懸吊術,就像拉緊眼皮的滑軸,讓上直肌與提眼瞼肌這2個向上的力量一起作用,效率更高,並保障眼瞼與眼球的服貼度與位置,閉合更好!

 

  同時針對嚴重眼瞼下垂,或眼瞼結構破壞嚴重的重修患者,提眼瞼肌先天條件已經不良,因此,術後必須有一點點過矯,也就是眼球露出多一點點,因為眼睛每天都在眨動,縫線必須對抗地心引力,劉醫師認為重度提眼肌手術的成功,是要保證在術後數個月甚至數年都不會產生回歸,才是成功的。

 

  此外,極輕度眼瞼下垂,約小於1mm甚至是0.5mm,這一族群眼睛形狀原本就相差不大,只差一點點待改善,就如同提高滿意度從95分要進步到100分般困難,經驗不足的醫師一失手,除了無法改善,甚至影響雙眼皮的整體外觀。

 

  眼皮是相當薄的組織,手術打麻藥後易浮腫,增加重量,所以經驗非常豐富的醫師,都會掌握原有輪廓,並加入麻藥的影響因子,進而創造出客戶期待的效果。再加上2隻眼睛受大腦平衡機制的作用,當一眼放大時,可能會造成另一眼變小。因此,劉醫師會評估主力眼的順序,並2眼同時進行手術,以維持2眼的協調度。

 

  根據美國眼科醫學會統計,對於極輕度眼瞼下垂的矯正,預測度最高方式是內開式的眼瞼下垂手術。而劉醫師會依照下垂的程度和種類,採取不同的內開方式。若是使用的方法不對,反而會造成過度矯正,把眼白突顯出來,變成三白眼,或者是眼珠露出過多的情形,而這種上眼瞼後縮的情形反而比眼瞼下垂更難修復。

 

  劉淳熙醫師提醒,提眼瞼肌手術難度較高,消費者務必慎選經驗豐富的眼整型醫師,切勿只看單一成功案例就貿然決定。唯有經驗豐富的眼整型醫師,才能依據個人提眼肌的情況,量身訂做手術方式,塑造出符合個人期待的晶亮雙眸。

健康傳媒:眼瞼下垂新術式 聯合筋膜鞘懸吊喚回睛亮明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