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提眼肌 眼瞼下垂的評估

眼瞼下垂的評估

正常眼睛的眼瞼會蓋住瞳孔約1mm左右,如果覆蓋達2-3mm,眼睛看起來就會很沒精神,總是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把眼睛睜大,甚至愈晚愈費力!還有些人是大小眼的問題,造成臉部兩側不對稱。對於確認診斷有眼瞼下垂問題的人,需要安排提眼肌手術改善,不是單純的雙眼皮手術就好。

 

 

眼瞼下垂的評估有幾個重點:

 

一、病史

眼瞼下垂發生的時間,並由發生的型態來判斷屬於先天性或後天性:

眼瞼下垂分類中最常見的為肌腱型眼瞼下垂(後天型眼瞼下垂),形成的原因為提上眼瞼肌與眼瞼板接合處鬆弛,肌肉的功能良好!此類眼瞼下垂以中老年人最常見,或隱形眼鏡族因天天穿戴及拔除隱形眼鏡,或有因不當彩粧及卸妝,使得眼瞼受到長期拉扯,也會發生眼瞼下垂的情形。

 

 

從外觀上有眼瞼下垂那眼雙眼皮會變寬,上眼窩較顯凹陷,又因為抬眼很吃力而過度使用前額肌肉,患側的抬頭紋較明顯,眉毛高度也較高。

 

 

另一種為發生在孩童時期的先天型眼瞼下垂,本身提上眼瞼肌肌肉發育不良功能差,在孩童出生後可觀察到大小眼的情形,或他在向前看及向上看時感到很吃力,而必須把頭抬的很高,建議及早治療。

 

 

同時也須與眼皮下垂區分,有些人因單眼皮或年齡漸長,多餘的眼皮蓋住了眼睛(而非眼瞼即睫毛根緣),如果試著輕輕把鬆弛的皮膚拉起,發現其實眼瞼的高度是正常的,那可就不是眼瞼下垂了!

 

 

二、瞳孔露出程度

我們可以依MRD(上眼瞼邊緣和瞳孔中心光反射的距離)將眼瞼下垂區分輕重程度。

以西方人來說,平均高度約4.0-4.5mm,而東方人眼睛比較小,大約3.0-3.5mm。

 

 

輕度: 上眼瞼接近瞳孔邊緣

中度: 上眼瞼蓋住瞳孔邊緣

重度: 上眼瞼蓋住瞳孔

 

三、提上眼瞼肌的功能

評估提眼肌的肌肉的力量,做為提眼肌手術的種類選擇。

評估時,會請客人將眼睛往下看和往上看,觀察眼皮可動作的範圍,來判斷肌力強弱。

非常良好的肌力範圍 >15mm

良好的肌力範圍 12mm ~14mm

普通的肌力範圍 5mm ~11mm

極差的肌力範圍 0mm ~4mm

 

 

四、主力眼

另外,劉醫師也會判斷眼瞼下垂的那隻眼,是否為主力眼或非主力眼。為什麼?

這是因為兩眼的神經是共同分佈的。經常很多人矯正完某一眼的眼瞼下垂症狀,卻在術後發現另外一隻眼也有眼瞼下垂的現象。為了避免這種代償性的眼瞼下垂,術前就必須審慎評估主力眼與非主力眼的問題。

 

fig.19.jpg

 

五、低濃度交感神經藥水測試

而評估無疤眼瞼下垂矯正術前, 我們會先用低濃度交感神經藥水,測試患側之苗勒氏肌功能, 做為手術加強肌肉的數據參考, 同時可觀察另一眼是否有潛在性眼瞼下垂

 

 

大小眼問題懶人包

大小眼和兩眼不對稱是很常見的情形,也是許多人一直以來的困擾。年輕時因為皮膚緊緻,沒有那麼明顯,也就不計較。但邁入輕熟女輕熟男階段後,兩眼大小不一,就是噩夢了。不僅照鏡子時自己看了難受;用手機自拍時,無論從哪個角度拍,或者善用化妝技巧掩飾,往往適得其反,怎麼拍都奇怪。很多人前來門診諮詢時,往往都直接說要做提眼肌手術,但真的是這樣嗎?你確定你的大小眼是提眼肌無力造成?讓劉醫師從「眼睛的靜態結構」與「動態肌肉收縮」兩方面切入,提供專業的精準剖析。

 

大小眼成因及對應解決方法

  上眼皮 下眼皮
靜態

眼瞼下垂二眼程度不一
建議:提眼肌手術

 

一單一雙或雙眼皮不對稱
建議:雙眼皮手術

 

骨骼(眼眶骨)左右不一
建議:注射填充物提眉手術

顴骨高低不一
建議:開眼尾眼瞼下置手術
動態

眼輪匝肌收縮左右不一
建議:肉毒桿菌注射

 

對治大小眼,要精確診斷找出元兇,才能事半功倍

 

提眼肌無力

因為提眼肌無力導致眼皮遮住部分瞳孔,這的確是形成大小眼的常見原因。不過,並不是只有這個原因會造成大小眼,事實上還必須做更深入的了解。

第一,我們要先了解,是什麼時候開始有大小眼的情形?是先天原因,還是後天生活習慣的影響。譬如長時間使用3C產品、用眼過度、過度拉扯眼皮。

以醫學的角度評估大小眼,不是觀察哪個眼睛比較大、哪個眼睛比較小,這和眼睛大小不一定有關。判斷重點是:要仔細檢查睫毛根部,有多大比例覆蓋住瞳孔。正常眼睛的眼瞼會蓋住瞳孔約1mm左右,如果覆蓋達2-3mm,眼睛看起來就會很沒精神。


 

醫師會根據這個原則,觀察左右兩眼的狀況。如果評估後,發現提眼肌的功能還不錯,那就要思考是否是其他原因造成大小眼。若的確是某一眼眼瞼肌無力所造成的大小眼,那可以做提眼肌手術,藉由加強眼瞼的拉提,來改善大小眼。

(案例一:原本左眼眼瞼下垂(覆蓋瞳孔超過3mm),經提眼肌手術調整大小眼)

 

兩隻眼睛雙眼皮大小不一

除了提眼肌造成的大小眼之外,我們也必須討論「假性的大小眼」。這種情形是指,外觀上看起來好像有大小眼,但並不是提眼肌無力所造成的,而是眼皮下垂。你一定很困惑,這不是一樣嗎?

不是的,讓我們解釋清楚!

劉醫師發現,很多年輕人前來諮詢時,其實他們的眼瞼肌並沒有不正常,他們看起來有大小眼,是因為「一邊有雙眼皮,一邊沒有雙眼皮(或者內雙)」。一雙一單,或者兩隻眼睛雙眼皮大小不一,這本來是很正常的事,因為兩隻眼睛本來久很難一致。但現在因為大家的審美觀念轉變了,會希望兩眼都有雙眼皮,而且形狀大小要對稱,這樣照相比較漂亮。這時我們就會發現:沒有雙眼皮的那個眼睛,看起來比較小,而誤以為自己是眼瞼肌無力而有大小眼。其實不是!

(截自網路:韓國女星朴寶英原本是屬於一單一雙,有一點點大小眼)

 

如果當醫生檢查後,發現其實眼瞼肌功能正常,沒有下垂,只是一單一雙,或因雙眼皮形狀不同。這種情形很簡單,加做另一隻眼的雙眼皮即可。或者,將兩眼的雙眼皮調整得更對稱,這樣就能矯正大小眼的錯覺。

(案例二:原本雙眼皮摺痕深淺高低兩眼不一,經雙眼皮手術調整後兩眼對稱)

 

眼框骨支撐力不同

另外,還有一個最為人所疏忽、造成大小眼的原因,就是骨骼

事實上,每個人的臉骨大小不同,左臉和右臉的大小也不一樣。據統計,約70%至80%的人都有臉部不對稱的情況,像是右臉大一點、左眉高一點。同理,眼框骨也是如此。簡單來說,眼框骨主要作用是支撐兩眼眼皮。當一邊的眼框骨支撐力比較強,另一邊的眼框骨支撐力比較弱,因為支撐力不對等的緣故,這就容易造成視覺上的大小眼

(截自網路:大陸女星劉詩詩二眼眉骨高低不一造成雙眼皮不對稱有大小眼的感覺)

 

醫學論文也有提到,根據統計,大約有三分之二的人,他們右邊的眼框骨支撐度會比左邊差。也就是說,很多人其實在先天上,就容易有大小眼的情形發生。這種狀況在年輕時並不明顯,是因為皮膚比較緊緻,組織也沒有流失,所以差異不大。但是當年紀大了,某一側眼框骨又沒有很好的支撐力,我們就容易發現某ㄧ側眼皮容易下垂。這是眼框骨所造成的大小眼問題,並不一定是眼瞼肌無力。

    要解決這類困擾也不難。這種因為眼框骨支撐力不夠,所產生的眼皮下垂和鬆弛,只需要在凹陷的部位,例如太陽穴或眉骨上額頭凹陷處注射填充物如玻尿酸或洢蓮絲,就能有立即效果,解決局部凹陷。若是除了眼皮下垂之外,也有眉毛下垂的情形,可以再加做提眉手術,如此一來就能讓兩眼更為對稱

(案例三:原本高低眉造成兩眼雙眼皮不一,經提眉手術調整後兩眼較為對稱)

 

(案例四:調整過多次雙眼皮手術還是兩眼不一,經建議前額五爪提眉手術後,兩眼雙眼皮終於對稱而且又大又圓)

 

動態表情所造成的大小眼,比我們想像的更複雜

以上我們提到的情形,都是在沒有表情、沒有笑容時,從眼睛的肌肉功能來觀察。不過我們都知道人不可能不動,人有許多動態表情例如大叫、大笑,這些表情都會讓大小眼情況更明顯。

另外,有些人其實平常兩眼看起來是差不多的,但是因為現在手機自拍的風氣非常盛行,近距離拍攝的角度,會讓許多人覺得自己兩眼大小不一,這和微笑時肌肉表情的牽動有關

(截自網路:日本女星綾瀨遙)

 

眼輪匝肌收縮左右不一

我們照相時會微笑,微笑會牽動眼睛肌肉的收縮,也就是眼輪閘肌的收縮,這時就會產生一個動態表情的大小眼。很多人會納悶,為什麼笑得時候會有大小眼?那是因為笑時,一眼收縮比較強,另一眼收縮比較弱。這種因為肌肉收縮不同所造成的大小眼,就需要打些肉毒桿菌讓某個部位的肌肉放鬆即可

(截自網路:香港女星李嘉欣)

 

顴骨高低不一

還有一些人的情況比較特殊。有些人顴骨一邊高一邊低,比較高的那邊,會把他的眼皮往上頂,看起來就會一邊比較鳳眼,而有大小眼的假象。要解決這種狀況,不是要調整雙眼皮,而是要調整眼尾,將眼尾往下拉。情況更嚴重一點,甚至要做下眼瞼下置術,讓瞳孔下方露出來多一點,這也能改善大小眼的問題。

(案例五:臉部不對稱,下眼瞼弧度不對稱造成大小眼,經開眼尾手術調整後較為對稱)

 

(案例六:臉部不對稱,下眼瞼弧度不對稱造成大小眼,經下眼瞼下置手術調整後較為對稱)

 

形成大小眼的原因很多,尋找專業醫師進行個人評估,才能徹底改善。不過,劉醫師也提醒大家,站在醫學的角度上,不管再怎麼處理,雙眼也不可能完全對稱。所謂的兩眼對稱,是站在一個兩人對話的社交距離內,兩眼看起來正常,這就是對稱了,也是成功的醫美矯正。

 

Q&A

  • 提眼肌手術會造成眼睛閉不起來?

    大部份的提眼肌手術,只有術後眼睛較乾的問題,按照醫囑定時點人工淚液,就會慢慢改善。對於矯正較嚴重先天性眼瞼下垂,施行手術後會有一段時間眼瞼無法完全閉合,睡前要點人工淚液膠或藥膏,防止暴露性角結膜炎,甚至有些案例,建議睡覺時用紗布覆蓋眼睛。

  • 做提眼肌手術後需再做雙眼皮手術嗎?

    外開式提眼肌由雙眼皮傷口進入加強肌肉功能後,會再固定雙眼皮線,也就是由同一傷口,合併兩種手術法。

    而內開式提眼肌則是由結膜傷口進入加強肌肉功能後,再由外進行訂書針雙眼皮手術,會在一次手術時間完成。

  • 對於提眼肌功能較差,手術時要矯正多一些?

    手術目標以提眼肌功能而定,對於越嚴重下垂者,會設定多些過矯為目標,眼皮會隨著時間慢慢恢復正常。另外,術後幾周內也可能會因麻藥與手術步驟造成腫脹,而覺得眼瞼高度還是較低,大部份皆會於數月消腫後恢復正常高度,同時整段眼皮恢復的時間也不一定一致,所以我們會以術後半年左右為穩定的判斷基準,再來決定需不需要再次修正。

  • 眼睛下垂總感覺越晚越嚴重,有可能是重症肌無力症?

    重症肌無力是一種肌肉無力的疾病,原因是因為神經無法有效的把其訊號傳至肌肉所引起的,百分之九十的病人,眼睛週遭的肌肉會受影響,出現眼皮下垂或複視的現象,同時症狀是起起伏伏的,而無力的情形通常在持續用眼一段時間後較明顯,或是在晚上出現症狀加重的現象,在休息一段時間之後,症狀便會減輕。

    醫師會先以臨床症狀判斷,如懷疑重症肌無力時,會建議先抽血做抗體測試。

  • 術後因矯正太多而造成眼皮上縮,有辦法再修正嗎?

    提眼肌術後因過度矯正而產生眼皮上縮,會給人兇兇的,甚至驚悚的感覺,如果輕度上縮可利用按摩而隨著時間改善,如果嚴重就必需利用手術修正。

    而矯正眼皮上縮的手術技巧難度是相對較高的,也容易復發,所以術後如發現嚴重上縮,有時會做早期修正。

聯絡我們CONTACT US

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員與您聯繫確認詳細時間 Leav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and we will contact you with relevant information